close
    前幾天去宜蘭、花蓮玩了一趟,去程為了怕塞車,避開雪山隧道,回程想體驗一下雪山隧道的浩瀚,沒想到卻依舊遇上大量車子的回堵,一堵就堵了四~五公里,花了一個多小時在等待。回來後,心情依舊澎湃不已,不斷在構思想要寫什麼,經過了三天的醞釀就寫下了這篇文章,希望能作為自己在觀光方面文章累積的起點。相信未來,會寫得越來越好。:)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青藏鐵路反思雪山隧道

    2006616日雪山隧道正式通車、200671日青藏鐵路全線通車,這兩個世界級工程的完工啟用,豎立了重要的里程碑。雪山隧道是亞洲第二長的公路隧道(12.9km),僅次於陝西的西康高速公路上的秦嶺終南山特長公路隧道(18.02km);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、路線最長的高原鐵路,鐵路最高點位於唐古喇山,海拔高度為5072m,經過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,(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至最南端的鵝鑾鼻長380公里,青藏鐵路全長1,956公里,足足是臺灣全長的五倍)。

    雪山隧道正式通車後,每每到星期六、日,交流道回堵數公里造成的塞車問題就成為短暫的週末話題。大量的車流也代表著大量的人流,在星期六、日於臺北與宜蘭之間流動著。但在平日,臺北與宜蘭之間的交通時間從原本的兩個小時大幅縮短為四十分鐘,將宜蘭正式帶入了大臺北都會區的生活圈之內。值此時刻,政府、企業與居民必須審慎地正視雪山隧道即將帶來的全面衝擊。

    青藏鐵路的開通,為西藏帶來了什麼?帶來了經濟發展的契機?觀光產業的榮景?實際上,大量的外來移民因為這地充滿工作機會,而爭相湧入,排擠了原本青藏鐵路帶來新的工作機會。青藏鐵路這條鋼鐵巨龍的開通,將西藏與全球化的浪潮連接在一起,西藏的經濟與文化將直接受到全球經濟(無疆界式的跨國經濟競爭)與文化(優勢文化主導)的影響,特別是未來將直接與中國內需市場連接在一起、與中國的流行文化一同演變,以往具有獨特神秘色彩的西藏將不再神秘。

    青藏鐵路連接了拉薩與北京,如同雪山隧道連接了宜蘭與臺北。西藏因為交通的改善,而遭受的衝擊,宜蘭是否也將遭逢相類似的景況呢?答案是肯定的。但宜蘭有機會在這場戰役中取得勝利。在經過二十多年的醞釀,宜蘭堅持以「文化、環保、觀光與資訊立縣」的願景,在近幾年開始見到茁壯的枝葉,定期舉辦許多創新且著名的國際性活動,如國際童玩節、綠色博覽會、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等等。此外,宜蘭縣政府大力推動社區營造,使得宜蘭有許多成功的社區營造案例。

   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,有幾種模式:全面全球化(全盤接受)、極度地方化(排斥全球化)、全球地方化(全球化接納地方特色)與地方全球化(地方特色影響全球化)。宜蘭雖然面臨雪山隧道帶來的衝擊,但是它們卻因為過去二十多年累積的成果,使得它們有機會成為「地方全球化」的成功典範。日本福島縣大沼郡的三島町可以做為宜蘭的借鏡,他們推動了一系列的運動,其中因為推動「生活工藝村運動」,甚至有遠從巴黎藝術學院的藝術家前來尋找靈感、從事創作;因為推動「故鄉運動」,吸引了世界三十幾個國家的人們願意成為三島町的特別町民。三島町為地方全球化寫下最好的註腳,也為宜蘭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。

    與其批評、謾罵,不如好好思考如何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此刻,好好善用此一契機,將危機變為轉機。既然無法扭轉全球化的浪潮,倒不如乘浪而行(保持對社會脈動的敏感性、具有國際視野與胸襟、堅持地方特色),藉著此一契機躍上國際舞台。我們的政府能擁有這樣的願景嗎?我們的民間企業擁能有這樣的企圖心嗎?我們的民眾能擁有這樣的夢想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bo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