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篇文章看了之後,真是心有戚戚焉~~作者: Rohmer (一個人去旅行) 看板: AAAAAAAA
標題: [分享] 不要忘記二兵的心情
時間: Sat May 13 16:38:17 2006


受訓回來,到部隊也滿五個月了。受訓前還是連上最菜的兵,現在底下已有數
十位學弟,這陣子與他們相處,覺得部隊慢慢在變,自己在連上的角色也有所
變化。連上是個學長學弟制很重的部隊,幾乎所有的公差勤務都是二兵在做,
這裡的二兵都會被訓練成積極又主動,就算只是要找個拿掃把的公差,也會有
二十幾個人同時舉直手答:「有!」。而那些一兵「學長」呢?大部分都是「
出一張嘴」,用一張嘴就可以將四十人的大寢室的地板刷得又白又亮,用一張
嘴就可以讓空蕩蕩的冰桶裝滿數百公尺外的製冰機的冰。學長們就用這樣的方
式,讓學弟學會部隊要做的事。過去我很納悶,既然所有的一兵都是由二兵升
上來的,那麼那些積極又主動的二兵升上一兵後,為什麼就不見了呢?想著這
個問題,我反思自己,當我指導著學弟或最多到示範的程度來告訴他們怎麼做
事情,心中是否也慶幸著自己不用再親手去做?當難得的休息時間,聽到廣播
徵求公差,不用丟著雜亂的內務就跑,心中是不是覺得公差就是學弟的本份?
現在的我是否還能像剛來時一樣,搶著做沒人想做的事?

於是我想到最近的一件事情。

接政戰文書的第一個星期五,我發覺晨間保養名單上,我不是和大多數人一樣
保養車輛或發電機,而是一個人去保養政戰器材。比起前者,這份工作輕鬆多
了,只要將2間中山堂的電視和音響、DVD
播放器以及書櫃擦拭乾淨就可以了
,而且只有我一個人,進度可以隨意調控。那保養車輛呢?──我永遠忘不了
來部隊所做的第一次晨保,八十幾名弟兄在四十幾部悍馬車和Fuso大卡車前一
字排開,站在中央的中士拿著大聲公,講著──幾乎是吼著現在到第幾步驟,
於是我看著所有的人都動作靈活地在車廂內進出,拿出陳列布、土木工具、醫
護箱、斧頭、滅火器、維修工具,接著發動引擎,數十具排氣量高達6200c.c.
的巨大引擎同時鼓譟起來,然後又測試燈光、雨刷、動力轉向…。而我和同梯
們只是站在所負責的車輛前,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。當然,事後我們被痛罵了
一頓,直到一次次摸索與訊問,我們才漸漸進入狀況。五個月過去了,現在雖
然已經被開玩笑地叫班長了,我還是忘不了自己是從那樣的二兵走過來的。

學弟做事情,而學長在旁教導做事的重點與技巧,而為什麼學長不用作?因為
他以前都做過了。這樣看來,學長學弟制也相當合理。但對學弟而言呢?他們
是怎麼想的?心中一定有許多不平吧。覺得這是個沒人為菜鳥著想的制度吧。
是不是就像大人總忘了自己也曾是個小孩,人們是否真的換了位子也就換了腦
袋,沒有辦法站在別人的角度著想,甚至是自己走過的路?

從懵懂無知只怕被罵的菜鳥到現在似乎正準備要品嚐「果實」的我,也許就這
樣陷在體制之中,似乎也就接受了這樣的過程,沒有主動地想去改變什麼。但
我總覺得該提醒自己:「不要忘記二兵的心情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bo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