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寫給學生的一封信,希望對他們有些幫助。

寫給學生的一封信

    時間過的真的很快,沒多久前自己還在大學的教室上課,如今卻已經換了一個角色站在講台上課。最近在課堂上,偶爾會對課堂的學生提及自己當年求學的過程,說道自己在大一、大二時「多采多姿」的生活。校外生活,不外乎就是打工、旅行、登山、露營、騎單車、夜遊、泡溫泉、參加元旦升旗典禮等,校內生活主要就是參與系上的棒壘球隊、寫報告、熬夜趕研究計畫等。也想到自己在大學求學的階段,以學生的身份在課堂裡出現種種的行為,例如上課睡覺、跟同學聊天、蹺課、發呆與看自己的閒書。大學生活宛若昨日。

    但,十二年的時光就這麼消逝了。

    從當初對於人生一點概念都沒有的大一新生,經歷在求學階段受盡各種不同的苦難後,如今稍稍覺得自己稍懂人事。想與大家一同分享,自己在求學過程裡,面臨幾個重要的抉擇點時,做出抉擇背後的想法與事後回顧時的感觸。

    1994年,民國83年七月的一場考試,決定了錄取的學校與科系,怎麼也沒想到竟然決定了未來我要從事的工作。說實話,當時是挺喪氣的,因為大學聯考並沒有考好,考試分數大約離我自己預期的要少四十分,可考上的科系一下子從前十志願,就掉到三、四十志願。考完試,躲在家裡不想出門、不想知道自己考上哪間學校、哪個科系,整天無所事事、逃避現實。

    大一、大二時,非常不適應,不知道自己要學這些科目對自己有什麼樣的幫助?甚至,一年半下來,被當了整整十二個學分。當時,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。我告訴自己,若不想念書,就找打工的機會,讓自己多學一點踏入社會後會用到的技術。

    恰好,當時系上有些老師有提供兼任研究助理的機會,就抱著上述的心情去工作。沒想到跟著老師的研究計畫在臺灣各地東奔西跑,一下去宜蘭福山植物園、一下去台東利吉泥岩區、一下去花東縱谷、一下去高雄月世界、一下去東海岸,在豐富野外實察的機會裡,突然喚起我心裡對自然環境的熱情,也激發起自己內心對於課業的好奇(原因在於希望能藉由修課,瞭解自然環境的變化背後的原因與機制)。這樣的改變,替我帶來的就是在成績上的好轉,大三上平均成績上了八十,大三下則拿到了書卷獎。

    大三的暑假決定要考企管所,因為認為繼續念地理,畢業後應該會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吧?所以,去補習班補習,希望能把「統計學」、「經濟學」與「企業管理學」藉由補習的方式,快速提昇自己的程度。沒想到,大四上系上突然將碩士班甄試的資格放寬,依照往年我是沒有資格甄試的,卻因此而讓我興起試試看的念頭(主要的原因是考企管所的三個科目都沒有念得很好,心裡盤算自己應該考不上)。放榜時,我的名字在錄取名單上,自此,我的求學生涯有了一個極大的轉變。

    從現在回顧當初這些求學的歷程,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。以往的教育裡,較強調以課業來評判學生的優劣好壞,成績不好者通常比較不會被社會接納。?若以成績來評判,那大一、大二的我就會被認為是不好的學生,大三、大四的我就會被認為是認真的學生。但事實上,大一、大二的我與大三、大四的我,不都是我嗎?其中的差別,僅在是否有找到「興趣」、找到「熱情」。您呢?您在學習上,有「興趣」、有「熱情」嗎?期待你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在課業上的「興趣」與「熱情」,唯有上述二者,才能為自己帶來在學習上的突破,您覺得呢?

    此外,身為大學生,最重要的就是在大學的求學生涯裡,培養自我思考與批判的能力、增加人文關懷與培養良好的品格。事實上,專業知識與能力倒是其次。原因何在?因為當一個大學生經過四年的學校洗禮投入社會時,公司裡對員工的需求首要即是有好的「態度」與「品格」。試想,一個不負責任、喜歡遲到、早退的員工,主管能放心將重要的任務交託在這樣的人身上嗎?即使這位員工有極佳的專業知識與個人聰明才智,卻對公司無益,不是嗎?

    俗話說:「讀萬卷書、行萬里路」,兩者都重要,所以鼓勵大家能多在課餘時間,好好利用時間到各地遊玩或在寒暑假規劃自助旅行;鼓勵大家能多看些課外書籍,無論是財經企管、生物演化、環境保育、人文藝術抑或是醫學保健都將為您自身打下厚實的知識基礎。這些平時的累積,都將成為您個人生命裡的一部份,什麼時候會用到不知道,但是基礎打的越好,未來就會對自己幫助越大。特別是當代的臺灣、甚至全球都在強調速成時,更應該堅持對自我教育的投資,將「基本功」練好,等到眾人都發現速成的缺點時,擁有厚實學科知識基礎的人就會在這樣的競爭下勝出。

    「學習」,是一輩子的事。期許各位能在學校的課程裡,培養「自我學習」的能力,這才是大學教育的真諦。在大學的教育裡,將各位培養成為具有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特質的知識份子,將為臺灣打下未來國家發展的人才基礎。今日的你們,必在二十年後,成為國家重要的中流砥柱。不要輕視自己,因為二十年後,你們是否能在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發光、發熱,端看現在你們如何投資自己、如何學習。期許你們能找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,投注熱情、善用時間、投入心思,成功就在自己的手上、人生的道路就在自己的眼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bo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